【盤勢分析】

數據是許多彩迷分析賽是採用的重要依據,但事實上數據的採用還必須考量需多主客觀因素,絕對不是放之四海皆準的。我們從今天起就逐一來探討幾個常被拿來作為預測球賽的數據,為大家揭開這些數據背後常帶給人一些錯誤的迷思。

ERA(Earned run average)投手自責分率

對於預測一場比賽的勝負而言,它依據的是選手最真實可能的比賽演出,但如果這些數據是一直被累計加總計算,相對的這項數據將無法有效反映出一名選手的近況。一名在拉斯維加斯的顧問Korner就曾指出,他在做賠率分析時,對於ERA這項數據從來不加以重視。原因就在於ERA這項數據,統計的基礎在於設定每名先發投手是以投滿九局來計算,而這根本無法客觀的判斷一名先發投手在一場比賽中的投球表現,因為通常一名先發投手都以投滿七局作為設定,所以他認為ERA在球賽預測分析上,根本就是一項毫無用處的數據。

他認為ERA沒有效用的原因在於,ERA的計算方式是投手失分數除以投球局數再乘以九局,而不是投手失分數除以正常的投球局數。以Korner的理論舉例來說,一名先發投手先發6局丟掉3分的自責分(在棒球統計中算是一場優質先發),他的投手自責分率為4.50 ERA,通常我們認為這樣的自責失分率偏高。如果我們將他修正以一名正常先發投手應承擔的7局來計算,計算後投手防禦率就會成為3.50 ERA。筆者認為這樣反而更能夠充分反映出先發投手的實際表現,而且以此數據在預測大小球上反而更佳的精準。

在此跟各位彩迷說聲抱歉!由於明天起筆者將有為期12天的出差,在供稿上可能無法做到每天提供,但如果時間許可筆者還是會盡力提供,竟請各位長期支持筆者的彩迷見諒!

 

2010.04.28-07:05-明尼蘇達雙城@底特律老虎

 

賽事編號:2008

MIN明尼蘇達雙城【Francisco Liriano (L)

DET底特律老虎【Justin Verlander (R)

基本面分析(球隊近況、先發投手、對戰數據趨勢)

明尼蘇達雙城本季可以說勢如破竹,開賽至今100%贏得每一場系列賽,不過本次系列賽,將客場出賽面對宿敵底特律老虎,底特律老虎在上一球季末,活生生被雙城拿走季後賽資格的教訓,本戰勢必要全力討回。本戰雙城將由本季表現最優異的Francisco Liriano擔任先發,而老虎則排出王牌Justin Verlander應戰。從本季的戰績來看,Francisco Liriano不用說當然表現的比Justin Verlander好上非常多,不過這些數據都無法決定這場比賽結果,重點在於Francisco Liriano異常的優異表現是否會回歸正常,以及Justin Verlander開季表現不佳的狀況是否回穩。因未在兩名先發實力正常發揮的情況之下,比賽結果應該會大為不同才是,俗話說物極必反,沒有永遠強的投手,當然也沒也一蹶不振的病虎。不過若真要用數據來看,想當然爾雙城要比老虎勝算高一點。

技術面分析(分析籌碼面及賠率變化情況)

國際賭盤開出明尼蘇達雙城+117、底特律老虎-124及大小分8分的盤口,在數據面一片看好明尼蘇達雙城的情況下,莊家竟會開出偏好底特律老虎的賠率,確實有點令人跌破眼鏡。從注單趨勢來看,目前雙城逆勢取得高達80%的注單量,這種賠率不被看好但注單量卻較高的情況,其實並不多見。至於賠率變化方面,老虎在注單量少的情況下,僅調整至-115左右;反倒是雙城竟由+117大幅修正至-105左右。在注單量逆勢偏多的情況下,再加上非等量的賠率調整,在在都顯示出本戰充滿騙盤的氛圍,以此可證本戰底特律老虎贏球的機會較大。

贏家投注建議:不讓分(獨贏)-底特律老虎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rt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